你好,新同学
——学校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mgq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574

入学教育是新生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涯的起点,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环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近日,为期一周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落下帷幕。本次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聚焦思想引领,筑牢安全防线,强化专业特色,厚植爱校情怀。

聚焦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庆强在新生入学教育上深情寄语新同学,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着重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各二级学院分别召开新生见面会,对大学生活及学习方法、成长方向等内容做了要求与介绍,引导学生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鼓励大家立鸿鹄之志,扬家国情怀,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筑牢纪律意识,绷紧安全防线。各二级学院先后开展了校规校纪、学分制管理、第二课堂等制度的学习;组织了心理健康、疫情防控、急救知识、实验室安全、反恐知识、反诈防骗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教育讲座;生物科学学院带领新生前往日照市市民安全教育基地进行了现场学习。

强化专业特色,明确学习目标。各二级学院从学院专业特色入手,详细讲解了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等方面问题,有效帮助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专业认知,做好学业规划,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公共卫生学院组织新生写下一份份职业生涯规划,规划未来五年的学习、生活、就业,并将动态引导督促同学们实施自己的规划;药学院组织带领新生实地参观了药用植物园和实验室,进一步扩宽了专业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

厚植爱校情怀,共谱七十华章。入学教育以庆祝建校70周年为主题,积极向新生介绍学校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办学成就及发展前景,鼓励新生不断学习,成长为为学校发展增砖添瓦的新一代济医人。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组织新生参加“喜迎七十校园庆,共谱记忆新华章”征文比赛和“迎七秩华诞,镂最美校园”镂空剪纸创意大赛,增强了新生们的荣誉感、归属感。护理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药学院等举办了新老生见面会,精神卫生学院带领新生云游校园,口腔医学院举办的“9.20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知识讲座、绘画风采展为新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学校园提供便利。图书馆邀请相关老师讲解网上服务大厅及智慧济医使用操作程序,方便学生们在济医“智慧”生活。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涵盖学习、生活、成长等诸多方面,旨在帮助新生明确学习方向、制定学习目标,为新生尽快融入大学校园,顺利开启本科阶段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撰稿:王文铖     责编:苗冠群     终审:曲相艳】